吉娃斯愛科學 線上展示|GO GO GIWAS SHOW

吉娃斯愛科學遊戲繪本APP

玩過的人都說:「好好玩!」

《吉娃斯愛科學》透過原住民族文化的傳統自然智慧傳遞科學概念,探討科學知識。《吉娃斯愛科學》電子遊戲繪本有創新的美術設計風格,具互動功能、吸引力與挑戰性!以曾榮獲多項國內外動畫影展獎項的《吉娃斯愛科學》3D科學動畫作為題材,電子遊戲繪本包含「閱讀故事」、「配對遊戲」、「卡片收藏」三部分。

「閱讀故事」:提供16族語、華語及英語發音,由專業族語老師翻譯並配音。此繪本不但呈現原住民族文化和科學知識,也能幫助讀者學習不同語言。

「配對遊戲」:每一回合有8張圖卡,每次可翻2張圖卡,配對成功可獲得分數獎勵。歡迎來挑戰,故事中的科學知識,您是否都記住了?

「卡片收藏」:在閱讀過程中,點擊頁面不同位置,可以發現有趣的互動物件或卡片。被點擊出的卡片會自動存入「卡片收藏」(包含人物、動物、植物、器具等等)。點選相機圖示並拍照,您就能將收藏的卡片加入照片裡,快來發揮創意,創作出獨一無二的照片吧!

本產品係國科會研究計畫之產出成果。

影片特映

《吉娃斯愛科學》1-1【古戰場新願望】

故事背景為原住民族的自然生活與文化,透過故事主角吉娃斯,一位泰雅族的女孩,為實現擔任部落領袖的夢想,所歷經的奮鬥歷程。以中小學學校科學課程範圍的自然科學知識為主題概念,及原住民大自然生活經驗故事劇情呈現科學知識,吸引觀眾對科學的興趣。

北德拉曼山裡的泰雅飛鼠部落裡,部落領袖斗腊宣布下一次月圓時,將為男孩子們舉辦射箭比賽,評估泰雅族男子能否成為勇士。一心想成為族裡第一位女領袖的吉娃斯,正因不能射箭而心情沮喪。好友飛卉、寵物Ngayngay 陪著她在山林散心。他們發現一條不曾走過的路,通往荒廢已久的古戰場!他們在那裏玩到入夜後卻不會做火把,摸黑前進的三人撞到了剛回到部落的青年-巴彥。他以科學的方式教導他們燃燒的原理,並說明反應接觸面積、燃燒物與助燃物的關係。回家前,吉娃斯送給巴彥一顆有著飛鼠紋路的黑色圓石做為朋友的信物。

關於吉娃斯愛科學

「吉娃斯愛科學」描寫一位泰雅族小女孩「吉娃斯」純真地想成為部落領袖,但是在傳統文化的規範下,吉娃斯雖然沒能成為部落領袖。但是她積極學習山林生活的自然智慧,勇敢成就實現自我的故事。

「吉娃斯愛科學」係飛鼠部落原住民族3D科學動畫系列的第三部影集。故事背景為原住民族的自然生活與文化,透過故事主角吉娃斯(Ciwas),一位泰雅族的女孩,為實現擔任部落領袖的夢想,所歷經的奮鬥歷程。以中小學學校科學課程範圍的自然科學知識為主題概念,以原住民大自然生活經驗故事劇情呈現科學知識,吸引觀眾對科學的興趣。

「吉娃斯愛科學」原創動畫影集,目前已完成三季共40集,每集12分鐘。製作方式是由3D的方式製作成2D風格,並搭配上Motion graphic講解科普內容。

製作人-傅麗玉教授: 延續了之前在原民台首播並獲得金鐘獎的《再探飛鼠部落》,《吉娃斯愛科學》整個劇情故事,吉娃斯這個小女孩只是夢想成為部落領袖mrhu,但是在傳統文化的規範下,吉娃斯或許還是不能成為部落領袖mrhu。可是吉娃斯勇敢積極,非常努力學習傳統自然智慧的精神,卻激勵著孩子們努力學習傳統的自然智慧,成就貢獻部落的理想。

吉娃斯愛科學獲獎記錄

  • 2016
    2016 Chicago International Children's Film
    Festival美國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 觀摩片
  • 2016
    2016 Bucheon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estival – Official Competition
    韓國富川國際動畫影展 商業競賽片入圍
  • 2016
    51屆電視金鐘獎 最佳動畫節目獎
  • 2016
    2016 Taichung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estival
   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臺灣觀摩短片
  • 2016
    2016 經濟部工業局 數位內容產品獎
  • 2016
    105年度 國人自製優質兒少節目獎 五星級節目
  • 2017
    2016-2017年度兩岸優秀廣播影視及新媒體推薦 電視劇類
  • 2018
    臺灣國際兒童影展 / 臺灣獎
  • 2018
    107年度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/最佳節目獎/ (7歲以上)
  • 2018
    107年度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
  • 2019
    入圍 第54屆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