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本站

「飛鼠部落」網站整合了原住民族傳統智慧,
並落實多元文化教育的精神於科學學習,
是一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與科學學習的平台。

「飛鼠部落」網站首頁註冊標誌,主要由 STS 三個字母轉化成為一個飛鼠的圖案,STS 代表「科技與社會」(Science, Technology and Society),字母的顏色採紅黃藍三原色,紅色象徵生命熱情,黃色象徵大地陽光,藍色象徵自然天空。

  「飛鼠部落」網站的英文網址是 http://www.yabit.org.tw,中文網址是飛鼠部落 . 台灣。「飛鼠部落」網站的學習區包括「部落風采」、「飛鼠科學動畫」、「原住民科學繪本」、「科學活動紀錄」與「新聞報導」。

 「部落風采」中包含「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智慧講座」、「原住民族傳說故事」、「原住民族傳統歌謠」及「說說族語」等不同單元內容,提供豐富的原住民族智慧和文化學習內容。

 「飛鼠科學動畫」介紹獲得國內外多項動畫大獎肯定的《飛鼠部落》及《吉娃斯愛科學》系列科學動畫,每部動畫都深受觀眾喜愛,透過精采有趣的故事,認識原住民文化並學習各種科學原理。

「原住民科學繪本」呈現《吉娃斯愛科學》繪本的圖面、文字及音檔,共包含16族語、華語和英語,讀者可以自行閱讀並下載不同語言的音檔。另提供雲端遊戲繪本的App連結,從手機及平板即能免費下載《吉娃斯愛科學雲端遊戲繪本》。 

 「飛鼠部落」網站從部落文化的智慧中萌芽,生根在部落的土地,不斷運用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多樣化的原住民族科學教育活動,拓展師生的科學學習經驗。不只是教師的教學資源,也是一種多樣化、行動化、彈性化與跨越時空的學習場域。「飛鼠部落」網站期望能讓大家看到文化與科學的關係,族人能應用科技創造屬於部落的產業與經濟。科學教育、科技與產業經濟三者必須一體發展,科學教育才有機會生根,部落的族人、耆老、學校與師生也必須全體啟動參與的機制。


飛鼠部落粉絲團

《吉娃斯愛科學》動畫好好看

清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